top of page

Whose side are you on ?《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

先說一聲,我不是這邊的站長,我答答的打字聲是來友情客串的。因為聽說這裡以後不太有機會出現超級英雄電影的文章,我就拿我就修改一下我去年寫的來增加網站的多元性。

今天要介紹的就是自神作《黑暗騎士》以來,個人心目中第一名的漫畫改編電影─《美國隊長:英雄內戰》。

本片最令人欣賞的地方無疑就是戲劇張力的營造。基本上兩人理念上的對立就是鋼鐵人認為復仇者聯盟應該被公權力限制,美國隊長則認為公權力的限制會使他們無法為所當為。雙方的對立從鋼鐵人的良心譴責和美國隊長對制度的不信任出發。前者從鋼鐵人第一集開始就是他個人的重要課題,甚至是成為英雄的動機,只是一直到這一集才又被放大檢視;後者則是延續美國隊長2的主題,由Russo兄弟親自銜接毫無壓力。雖然以前Marvel也有做過電影間的相互影響,但這是我認為他們做得最好的一次。雙方論點的闡述都處理得相當流暢,讓人能夠完全理解(甚至連第三方的TeamZemo也讓人滿能理解的)。

至於要說我支持哪一邊的話,我個人是支持鋼鐵人。除了是本來就比較喜歡他以外,就是在看到兩方辯論的時候我就想到《銀河英雄傳說》裡楊威利說的:「對百年來也不見得會出現一個的英雄或者偉人,加以權力限制所可能產生的負面損失,與不使平庸的人握有過於強大的權力所可能產生的正面利益兩者相較之下,後者遠勝於前者,而這正是民主主義的原則。」美國隊長對制度的不信任從反面來看其實就是對自己的信任。而確實,以他的行為與操守來看他是絕對有資格這樣信任自己的。但是這一切都是建立在對所有復仇者聯盟成員的信任上,假使這個武力強大到可以隨手滅了一個國家的民間組織繼續存在,就不得不面臨世代交替的問題,他們能保證加入的超人類每個都能維持同等的操守嗎?事實上說的難聽一點,美國隊長的論點就是不折不扣的獨裁(雖然和直接治理國家不同,但同樣在行為上對全體人民造成影響所應負的責任是一樣的),由代表美國精神(非美國作風)的美國隊長來說還挺諷刺的。

但是劇情張力並不只顯現在理念對立上,還包括了角色個人的立場,本片在這方面的處理更能說是神來一筆了。開場冬兵1991年的任務本來讓人看得一頭霧水,但後來的兩次重播和本片鋼鐵人初登場的鋪陳相互呼應(即使最後一次重播讓人不禁吐槽「說好的沒目擊不包括攝影機嗎?」)所帶來的效果和劇情轉折也大大的提升了整部電影的高度。讓這部電影在劇情上也是Marvel最具戲劇性的一部(雖然這難度好像沒很高)。

講到這裡就真的忍不住要把同年隔壁棚拍的BvS拖出來鞭屍了,要是在鋪陳這邊有做到內戰的一半好應該也不會被批得那麼慘。另一個因為缺乏鋪陳而讓我無法感受應有的張力的例子就是個人沒其他人那麼愛的美國隊長2,主要原因就是從冬兵脫下面具開始,原本的諜報風格就開始摻雜著八點檔的狗血味(雖然為了日後劇情和本片這是必要的,但就是感覺不對)。要說內戰的最後轉折狗血嗎?非常狗血(講到這裡,開始意識到冬兵根本就是MCU的狗血製造機XDDD),但因為他從一開始就埋梗鋪陳,觀眾受到的情緒渲染就高出了不只一層。

還有在看之前相當擔憂的角色過多問題也被處理得相當得當。所有新舊角色都有很明確的介紹和定位,例如黑豹的心路歷程和蟻人、蜘蛛人兩位嘴砲役的完美融入都是在有限的時間內有做好的(比蜘蛛人和蜘蛛人好太多了......)。就連外傳很沒存在意義的Zemo我也覺得是Marvel除洛基外少數描寫的有血有肉的反派,甚至還是Marvel反派中最聰明的一個。

剩下動作的部分,Russo兄弟繼第二集以後將拳拳到肉的風格再上一層樓,動作粉絲絕對能夠滿意。最後美國隊長與鋼鐵人的對決更是讓我心跳速度直線上升,這是我在Marvel電影中從未經歷過的。 總結來說,英雄內戰一掃復仇者聯盟有些賀歲片的氣氛,取而代之的是在劇情與戲劇張力上的全面進化,角色群戲在印象中也是漫畫改編電影中處理最得當的(其實感覺還超越了復仇者聯盟)。看完以後對Marvel和Russo兄弟的信心已經充到漫出來了,真的堪稱為Marvel的巔峰之作!

最後附上當初看完就在我腦中縈繞不去的梗.......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 2015/12/10 created by Young Lin.

  • Facebook App Icon
  • Twitter App Icon
  • Google+ App Ic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