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洗盡鉛華的人生路《失落之城》

說起尋寶片,相信多數人都會想到《法櫃奇兵》那種頭戴皮帽、手舞長鞭,還要破解各種謎語與機關的形象。抱著這樣的期待去看《失落之城》,絕對會讓你敗興而歸。畢竟這不是一部好萊塢商業娛樂片,而是真人真事改編,由編導細膩闡述詮釋的人生歷程。

《失落之城》講述二十世紀初著名探險家Percy Fawcett的探險家生涯,從他為名利投入探險事業到執著於失落古城"Z",歷經一次大戰摧殘後歸隱田園到復出踏上使他從此不知所蹤的最後探險。電影乍看是很平鋪直述地講了這段故事,最後再想像出他失蹤的真相,也因此有些人看了應該會有這是個冗長流水帳的錯覺。但與其說是流水帳,不如說導演在帶領觀眾一同體驗Percy的人生旅途,觀眾也見證了Percy一路上的成長與改變。

故事一開始,Percy是一位年近四旬的軍官,空有一身本領卻因父親狼藉的名聲而升遷無門,因此他將重振家族名聲作為人生第一要務。在這個階段,他追求的無疑是世俗的功名利祿,甚至在接到探索亞馬遜地區並繪製地圖的任務時還嫌棄這種不是上場勇猛戰鬥的任務拿不到勳章。但在他的第一次探險中,他認識到被白人視作野蠻人的原住民其實也是有能力建立起自己的文明。大開眼界的他,從此懂得尊重不同的文化,也改變了人生目標。

光榮歸國後,Percy過去所追求的名與利都已到手,但此刻他更在意的是讓國內目光如豆的學會成員們正視他所發現的證據,更執著於被他稱為人類文明最後拼圖的古城"Z"。此時他所貪圖的名利已非官銜,而是自己作為先知先覺者的地位認可。諷刺的是,不屑學會成員閉關自守思想的Percy,在這段時期對待自己妻子與兒子的態度也是標準的父權思想。相較於那個會說「你又沒體驗過分娩之痛,怎麼會知道我不能忍受叢林探險?」的老婆,他似乎也是屬於思想封閉落後的那一邊。

經過探索失敗與戰火的洗練後,追尋古城已不是他獲取更高榮耀的手段,而是使他心靈終歸平靜的夙願。此時他所追尋的已從馬斯洛金字塔中的自尊進階為自我成就。他已無過去的傲氣,想法也更加開明,兒子鼓勵他重出江湖的時候,他還說要「請示高層(老婆)」。到了最後他對兒子說「我們已為人所不能,無須對人生感到後悔」更再次凸顯出他已然超脫的思想。無論Percy Fawcett至今仍成謎的行蹤真相為何,我想這就是編導對他人生的註解。

不得不說,我會喜歡這部電影,飾演Percy的查理漢納也是居功厥偉。畢竟若是他的表演不到味,電影偏向緩慢的步調就很容易被放大檢視。他在一開始的野心勃勃、中期意氣風發又狂傲執著以及晚年的沉著平靜這三種不同層次間的轉變都掌握地恰到好處,繼《亞瑟:王者之劍》後再次讓我刮目相看。想當年看《環太平洋》認識他的時候我還覺得沒什麼演技的說......

另外關於飾演他老婆的席安娜米勒,我雖然已經看過她演過的幾部電影,但至今還是無法看到她的臉就說出她是誰。我自己也不是很清楚這樣說是在稱讚她演什麼都能融入角色還是貶低她本身沒什麼能作為記憶點的特質就是了。不過單以這部電影來看,她也繳出了很棒、很揪心的演出。

最後,對於Percy Fawcett所選擇的人生道路,導演是用比較浪漫的方式去看待,最後一個鏡頭的意境也相當美。其實Percy本身的人生目標就一直在改變,可以說是意境提升,也能解釋為得隴望蜀。就像Percy要準備復出時找了一直伴他左右的副手同行,對方拒絕時就說了「我不是不相信古城的存在,我只是不確定它能不能滿足你」。同樣的行為看在不同人眼裡本來就會有不同解釋,電影也只是導演對Percy Fawcett的看法而已。人生嘛,本來就是自證自知,自求自得。

評分:★★★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 2015/12/10 created by Young Lin.

  • Facebook App Icon
  • Twitter App Icon
  • Google+ App Ic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