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無可取代的娛樂《神鬼奇航》系列回顧

趁著第五集上映,我就在這裡來談談神鬼奇航這個系列的前四集。

我就直說好了,這個系列對我而言有無可取代的意義。我從小不斷重看第一集,熟到差不多能把整部電影背出來的程度,二、三集出來以後也時不時重看一些片段,第四集衝第一個周末看的時候甚至還坐在美麗華的第一排撐了兩個小時看裸視3D。基本上四集的內容和笑點我都記得滿清楚的(尤其是傑克每一集奇葩的出場方式)。即使客觀來說這四部電影並沒有一部是完美的,尤其三部續集更是有顯而易見的缺點,我還是無法討厭這個系列的任何一部電影,基本上已經可以說是情懷了。

在這邊先大略的說一下我對四集的各別看法。第一集從傑克船長出場的第一個畫面就已經贏了,這麼說應該會被人笑,但我認為這個鏡頭是影史的經典,傑克本身在我最喜歡的電影角色中至少也排前三。接下來不管是兩個人在鬥劍時互嘴、主角與形形色色的船員間的互動還是無論場面平靜還是激烈都無處不在的幽默感都成為了我心目中娛樂電影的典範。電影能達到這個境界,飾演傑克的強尼戴普功不可沒,他也就此大紅大紫,甚至還憑這部電影第一次入圍了奧斯卡(想想看,一部迪士尼商業娛樂片入圍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這就算放到現在還是很不可思議)。另一個成功的大要素則是能熱血沸騰又能機靈俏皮的配樂,一直到現在,經典的主題曲還是能打開我身上的某個開關(雖然那其實有回收使用《神鬼戰士》原聲帶的嫌疑XD)。

二、三集因為是同一個故事,所以放在一起講。基本上大部分的優點都有保留,但有一個很致命的問題:密度不夠。看得出來導演高爾維賓斯基想要用五個小時的時間打造一部海盜史詩,然而他又必須維持第一集吸引人的風格,導致最後兩部電影都看起來很不平衡。這個問題在他之後的生涯還有再出現,明明同樣是西部片題材但格局較小的《飆風雷哥》為他奪得了奧斯卡,隱含史詩格局的《獨行俠》卻票房口碑雙雙悲劇。說是這麼說,他在兩部續集中還是有確實地延續第一集建立的風格,譬如第三集的混戰結婚,我認識一些人覺得那段瞎到爆,我卻覺得這才是這個系列應有的風格。另外很值得一提的是續集中的海戰真的拍得相當壯闊(幽冥飛船的三管砲也很潮),近身混戰也是亂中有序,證明導演的場控能力其實並沒有問題。

第四集就比較屬於外傳性質了,最後證明我看這部也比較多是看情懷。前半部份單純的娛樂我真的很喜歡,但是後半段就各種掉鍊子。最重要的是......海戰呢?明明是神鬼奇航系列的電影,竟然一場海戰都沒有,後面還直接變叢林冒險是哪招XDD。不過這部分罵歸罵,我看它裡面玩那麼多的老梗還是看得很爽。我記得當時在戲院(看裸視3D的時候)就有一直感嘆它在不斷回收前三集的笑點。

我覺得這系列的電影,或者該說裡面的角色與風格已經深深地影響了我。我個人的幽默感就深受其喜劇風格影響,有時候在對話中還會有把內容引導向能重現電影中的梗的衝動。同時傑克船長那種外表廢廢瘋瘋的,認真起來還是很厲害的形象成為了我心目中理想的角色特質。甚至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會在自己的言行中有意無意地混入傑克船長的調調,也因為這個原因,強尼戴普在開始接一堆爛片之前有很長一段時間是我最喜歡的演員。

總之我只想說,我給第五集打上負評的機會說實話感覺很低。所以要是想參考我這禮拜應該會更新的評論的話,要把這點也考慮進去。要說為什麼的話,也只能說我就只是個想看傑克船長再次站上銀幕的死忠粉絲而已。

* 在這邊再附上系列中反覆出現的一些梗(主要在前三集)的整理,如果第五集也有出現這些梗的話,讀了就能增添些樂趣:

1. 片尾彩蛋

下面的幾個看過沒記住也沒差,但這點在進戲院看第五集的時候還是建議要記得。其實早在漫威電影將片尾字幕後的彩蛋玩成風潮前,神鬼奇航就已經在玩這招了,雖然不確定它是不是第一個這麼做的系列電影就是了。總之記得每一集在"全部"字幕跑完後絕對會有畫面。

2. 甩傑克巴掌的女人

塔圖嘉港有兩個女人,Scarlett和Gisselle(名字只有在第一集出現過),她們兩個每次出場的任務就是各甩傑克一巴掌。

另外補充一下,第二集被打的其實是威爾,因為要他傳話給傑克XDD。第四集的刪減片段中傑克也有被美人魚甩巴掌。

不過更值得一提的是第一集第三個甩傑克巴掌的女人Anna Maria,同時也是傑克經典出場畫面乘的那艘小船的原主人,其飾演者就是《阿凡達》和《星際異攻隊》的女主角Zoe Saldana,很多人都忘記她有演了(大概是因為只演一集的關係)。

3. 海龜

其實就我印象中四部電影沒有半隻海龜入過鏡,基本上就只是電影中每個角色對難以名狀的神奇瞬移所找的理由。典故起源自傑克被放逐到無人島時,傳說他就是靠著騎海龜逃出生天(其實只是搭走私販的便船)。第二集被威爾拿來偷酸了一下傑克。

4. 海盜法典

除非傑克的老爸(類似法典管理員的角色)拿槍指著你,不然就跟某些地區的交通規則一樣僅供參考。

5. 帶著鑰匙的狗

皇家港的監獄鑰匙是由一條狗所看管的。這條狗在第二集的時候被鬼盜船二傻(Pintel和Ragetti,其實我也是寫的時候才查的,不然看那麼多遍真的沒印象他們的名字有被提過幾次)越獄的時候順便帶出來,結果把牠留在食人族的島上,最後還在片尾彩蛋中被供奉為酋長XDD

第三集牠又很神奇地帶著海盜法典的鑰匙出現在海盜王大會中(傑克老爸表示:你為什麼不去問問神奇海龜?)

6. 英軍的兩位阿呆

傑克在第一集和第三集有碰到兩個正在巡邏/站岡的英軍。這兩位仁兄的特點就是要準備對付傑克的時候,兩個人就會開始扯一堆有的沒的然後爭論到渾然忘我,讓傑克輕鬆過關。第二集他們兩個也有出現,只是只有站在背景守門而已。到了第三集的最後他們很自然地加入了海盜們的慶祝,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在第五集看到他們回歸。

7. "你們要永遠記住這一天,因為今天你們差一點就抓到了鼎鼎大名的傑克史派羅船長"

傑克每次要逃出生天的時候都會說的台詞,雖然印象中只有第一次有講完就是了。

8. 傑克的罪狀

在第一集最後傑克要被處以絞刑時,宣讀的罪狀包括偽裝成傳教士和假扮成西班牙軍官。結果第四集的角色就多了傳教士和西班牙軍官,第五集的反派也是原西班牙軍官(不要跟我說當年假扮的就是他XDD)。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 2015/12/10 created by Young Lin.

  • Facebook App Icon
  • Twitter App Icon
  • Google+ App Ic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