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從迷宮中仰望星空《豪情本色》

在看這整部電影的過程中,其實我的內心一直很沉重,因為在看電影前我其實對於這段歷史略有耳聞,所以也提早知道了結局,但這部電影並不能算是我最推薦的一部歷史劇,不過我推薦他是因為它是一部足夠讓大家深深省思一番的電影,如果有機會,非常推薦大家去找來看看!

劇情大綱:

本片主要是描述愛爾蘭的建國獨立的過程,片頭一開始便是在描述復活節的起義,在當時大規模武裝衝突失敗後,地表最強父親連恩尼遜飾演Michael Collins轉而決定藉由游擊戰來騷擾英國政府,而當時英國也派出大量特務進行滲透和調查,想將起義軍一網打盡,隨著幾次的大規模帶捕行動以及英國政府的抹黑民眾視聽,Michael Collins的另一個好友,也是另一個革命兄弟Eamonn de Valera(由石內卜 艾倫瑞克曼所飾),他決定要錢往美國尋求海外支持,但未果,隨著游擊戰以及刺客暗殺英軍官員越演越烈,英國政府也受不了大後方的愛爾蘭一直鬧事,因此英國決定坐下來和談,而在Eamonn de Valera決定派出Michael Collins作為和談的特使,Michael Collins經歷4個月與英國對話後,最後談出來的結果是讓愛爾蘭擁有高度的自治權,但須依舊向英國皇室效忠,而且必須將愛爾蘭北部較多的英國人與蘇格蘭人地區割讓給英國,當Michael Collins帶回來這個合約時,Eamonn de Valera完全無法接受,他認為愛爾蘭必須立刻獨立成為共和國而非自治區,更不能接受國土被分割掉,因此Eamonn de Valera率領一批與Michael Collins意見相反的人離去,不久後兩派人馬便發生衝突,長達數年的內戰就此爆發,而Michael Collins則深深相信,唯有先向英國妥協成為自治區,之後才有機會獨立建國,而且Michael Collins更認為即使當時是Eamonn de Valera去談判也只能得到這種結果,而這一切都是Eamonn de Valera希望由Michael Collins 去當這個黑臉,再加上Michael Collins當時也逐漸厭倦戰爭跟死亡,不希望再有愛爾蘭同胞犧牲,才會更堅定相信這份合約的重要,內戰時,Michael Collins數次無法忍心看這自己的軍隊攻擊自己以前的子弟兵,而在有一次似乎有機會與內戰的敵方首領Eamonn de Valera和談時,卻在野外的半路遭到伏擊而身亡,享年31歲。

好啦~廢話不多說,為何主題是:「從迷宮仰望星空呢?」看起來根本部電影很不搭,對,但別急,這就先來評析一下這部電影的軸心思想「獨立建國」,首先,Michael Collins是一個獨立戰爭英雄,在與英國作戰期間,他辯才無礙又善於演說而激勵人心,因此英國當局總是把它視為頭號危險分子,然而她為了追求愛爾蘭獨立,不惜動用一切方法來達成目的,像是剛開始便找了一群沒有家庭包袱的熱血青年當作刺客,進行一連串的對英國高官暗殺,這在當時就出現了是否過於激進的兩派爭論,而Michael Collins也深知公關戰的重要,因此也花了不少心力再用演講宣傳。

然而隨著衝突越演越烈,英國派了更多特務來進行監控,其中的指揮官就是由查爾斯丹斯所飾演的,這位仁兄大家有可能對他很陌生,但說他有演過權力遊戲中的Tywin Lannister應該大家就知道了,不過在劇中也很可惜的是,他出場沒多久就被射殺了(說到這裡突然發現跟他在冰與火的死法有點像XD)

好,這傢伙不是重點,鏡頭一轉,回到了Eamonn de Valera身上,這位看起來就一副政客樣的人物,心中總是懷著獨立建國的夢想,但卻心思更為深沉,他也看出愛爾蘭若是要在國際上獨立並取得地位,那必然要獲得國際間的支持和承認,因此他在整部片的前中半段幾乎人都在海外爭取美國支持,也擅長用社會輿情來逼迫英國當局,但效果卻相較於Michael Collins的方法來說十分有限,不過筆者認為他們兩個戰友在這獨立戰爭的其間也算是個互補,一個處理外交、一個處理戰場,然而最是電影高潮的部分就是Michael Collins和Eamonn de Valera反目成仇,前者認為愛爾蘭已經在這場獨立戰爭中耗損過多的國力,後者則認為取得高度自治權卻要失去北愛爾蘭(當時愛爾蘭最富裕的地區)且要向英國女皇稱臣,並不是真正的獨立,矛盾之間就此發酵。

在這一個部分,我個人認為我是比較支持Michael Collins的作法,這個人能在戰爭白熱化之際不是急著繼續打到底,而是願意放下爭端,尋求一個共識點,獲取和平,身為一個軍人卻有這樣的勇氣,讓我不禁感到很十分佩服,反相較於Eamonn de Valera他的個人理想性就比較高,當然它也有他的理由,將北部最為富裕的地方割讓給英國,然後又要暫時對英國俯首稱臣,這的確是種奇恥大辱,但若又以事後諸葛的眼光觀之,當時Michael Collins能和英國談成這樣的條件可以說是情事上最大的進展,然而有些事情終究是水火不容,當理想與現實出現差距,紛爭也隨之而起,在最後Michael Collins被刺殺後,內戰又紛紛擾擾了好幾年,直到了二戰,愛爾蘭才正式獨立建國,而第一任總統就是Eamonn de Valera,然而在愛爾蘭的評價對於Michael Collins還是比較好的。

(Michael Collins本尊)

那在我這麼一番說明後,大家應該多少都知道這部電影的既視感是否有點似曾相識,是不是大家也該從迷宮中抬頭看看了,愛爾蘭之於英國,台灣之於中國,一樣的以小博大,中間的歷史連結也是、語言文化也是,在這個關於統獨敏感問題的環境,基本上社會上的意見仍舊分歧,我個人基本上比較贊同Michael Collins的作法,但激進的部分又並非我的風格,但能取得和平還是最為重要的目標,又Eamonn de Valera對於北愛爾蘭的割讓感到憤怒,這我也是很能認同他的憤怒,但是他又最後脫離國會寧可繼續使國家內戰這個部份我就很不能認同,有很多事情是無法一次到位,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總是要不停地監督政府、監督國會,偶爾走上街頭表達訴求,這些運動都是一個近代民主國家最不可或缺的要素,改革或許緩慢,但至少和平且有再往前,當然如果是倒退走就另當別論囉!因此對於愛爾蘭能在當時取得高度自治權,擁有自己的政府、國會、軍隊、收稅,這便是非常大的一個進步,當時已經飽受戰亂的愛爾蘭終能獲得一絲平靜,何樂而不為呢?

我相信這部電影可說是一部能為我們從迷宮中約略指引出一條方向的星空,要我說哪種最好,我無法斷言,但我敢確定的是,不論哪一種,我們應該走自己的道路,全體認同的一條路(兩千三百萬,不是13億),或許大家看完這部電影後能有其他更多的感悟或是找到一顆星星指引,所以真心推薦對於台灣政治情勢和未來走向有興趣又有點迷惘的人可以看看這部電影,讓你能從迷宮中抬頭仰望星空,或多或少能有些激發或是瞥見一場註定的流星雨吧!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