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此時無聲勝有聲《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


薩利機長是一部2016年上映的傳記型電影,想必大家沒去電影院看過也應該看過他的廣告,而這部電影在線時間並不長,但卻是我少數去年看完後卻印象最深的一部電影,也是少數讓我感嘆好萊烏的背景音樂配置手法,咦~等等你是不是會覺得這應該就是部很悶的傳記型電影(通常傳記電影真的都有點無聊)但近期的《史帝夫賈伯斯》也是一部極好的傳記型電影,這部的聲音跟高低起伏也是不停震撼我的視覺與聽覺神經,以及將賈伯斯的性格完完全全凸顯出來,這之後我們會再寫一篇關於《賈伯斯》的深入分析,今天就先討論為何我會如此佩服《薩利機長》的背景音樂配置手法。

有看過這部電影的人,應該最有印象的是「Brace Brace Brace, Head Down, Stay Down」,簡簡單單幾個字去讓大家從頭到尾精神緊繃 ,尤其是當湯姆漢克飾演的薩利機長拿起廣播器宣布「Brace for impact.」整個劇情瞬間進入了高潮緊張的氛圍,接著就是導演虛實交錯、過去與現在、不同人物的角度述說著整個劇情的推演,說到這裡,我不得不說我還是十分佩服克林伊斯威特的說故事手法,他總是能在短短幾分鐘內就讓觀眾了解整個故事的來龍去脈,並營造出一種自然而然的劇情氛圍,時而機上迫降下的晃動,時而回到航管中心的寂靜與對講機那頭的無聲回應,讓觀眾的情緒能在前者渲染,後者累積,可以說是完全有深入其境的感覺,而不同「平凡」人物的角度除了有助於觀眾情感的投入,也是述說著對於這樣的大事件並不是只發生在特定人身上(英雄片or空軍一號...),而是可能發生在任何平凡的生活中,事前不會有任何預感,沒有什麼陰謀、沒有什麼稀奇古怪,只有生命的無常與偶然罷了!

這樣的故事述說成功地讓觀眾能親近於這部電影,甚至能置身處地的感受,我想這也是為何我常常認為一部好的電影不需要3D或4D,甚至是不需要AR或VR的科技,就能讓人更有身歷其境的感覺,再看過這部電影後,我更能確信有時甚至是遠遠超過其他科技所能給予的感受。

接下來要進入重頭戲了,何謂「此時無聲勝有聲」呢?在這部電影中有許多小地方的對話或是背景聲音是空白的,這在好萊塢電影中其實是一個很常見的手段,適合醞釀情緒、緩和緊張,讓觀眾回到第三者的角度......等等,但這部有一小段背景音樂的空白讓我非常驚艷,甚至讓我直接融入了薩利機長這個人物的感受,那段是在當飛機迫降停在哈德遜河後,機長與副機長離開飛機回到岸上,從岸邊看著飛機逐漸沉沒這個地方開始就沒有了背景配樂,只有純粹的警消媒體的聲音,而此時薩利機長要求一個航空公司的人員去確認是否每個乘客都平安上岸,接著機長對副機長說:「這個感覺好不真實。」沒錯,從這一幕一直到後來他們到了醫院做檢查時,航空公司的人員回來向他們報告說155人一個也沒少時,薩利機長才激動的回過神來,音樂也在這時候才下下去。

這段空白我想有兩個層面的意義,第一個,展現事發後薩利機長的沈穩冷靜,直到了確認大家平安無事才將情緒表露出來,但我覺得他的沈穩和創傷壓力在片頭跟片中就都有著墨,我認爲最主要的是第二個層面,他在先前岸上說的那段話:「這個感覺好不真實。」這句就是重點,從上岸到確認全部乘客平安無事,沒有音樂渲染,沒有多餘的餘韻侵擾,而就在那麼一剎那,確定大家都平安無事時,薩利機長才似乎真的意識到剛剛是有多麼的危急又緊張,這種感覺有點像是感受不到真實,然後當意識到時又已如釋重負,那樣的感覺,我相信大家多多少少也有類似的經驗,像是在發生事故時或是上台演出時,當下也是非常鎮定,覺得似乎沒那麼真實又感覺置身事外,而應付這些危機或該做的動作又如反射般,想到應該做甚麼就做甚麼的感覺,而在之後回想起來還會對於自己的不慌不忙感到不可思議,從旁人的角度觀之,也有提及,像是當航管員聽到薩利機長決定要迫降哈德遜河時,覺得似乎不可思議卻又覺得對講機的那一方竟是如此鎮定、平靜而十分訝異,從這些小地方可以讓觀眾不自覺地融入那種機長的情緒中,不真實的感覺卻是最貼近每個人處在當下那種環境中最真實的感覺,能有如此感受皆是因為那段的背景音樂的空白,讓我很自然而然地將自己投影進去電影中,我想這就是整部最讓我驚豔的地方,這段無聲悄然無息,卻是勝過千言萬語的形容與傳遞,此時無聲勝有聲,無須華麗的贅述、言詞的堆砌,無聲的情緒讓人更能投入,因此我對最為激賞的部分就當屬這段!

當然這部亦有討論的另一個層面,薩利機長曾經提到:「Over 40 years in the air, but in the end I'm going to be judged on 208 seconds.」這段話也是足以讓大家省思,我們常常對於他人有先入為主的觀念或是輕易的將他人貼上標籤,然而這也只是道盡人世間的冷暖,現今我們資訊取得極為快速,卻也過度相信仰賴網路上的資訊,也因為容易取得,培養出大家看懶人包的習慣,簡單易懂的圖表、幾個大大的標題字,遠遠勝過像我現在打這麼一大串的電影評論,也或許根本沒幾個人會看到我打的這倒數第二段,你可以說這是行銷手法的厲害之處,沒錯,但卻也蒙蔽了大眾看其他事物的更多視角,這是非常可惜的,完整的資訊是永遠無法取得的,但我們也不能因之為藉口而不拓展我們的眼光,若能多方角度去看、去想、去著墨,反而能讓自己有更多的發想與內在省思,就像是為何我個人很喜歡看翻案文章,因為有太多太多的古人,其多少年的功與過,史家隨意一言盡囊括,而真相便在歲月中淹沒,如今這位機長在鎂光燈面前備受注目和訪問,站在全國最多向外傳遞資訊的窗口前,大家談論的卻是只有那208秒的功與過,這當中的反差令人不剩唏噓,但這也是長久以來的社會弊病,多少的偏見,薩利機長早已一語道盡。

總體來說,這部電影算是近年來我心目中的一部上乘之作,將不真實的真實感,藉由無聲勝有聲之方法,悄然帶給我不完全的緊張與臨場感,再加上本片整個內容算是十分貼近真實故事,卻又能拍得如此血脈賁張,不愧是導演克林伊斯威特的作品,絕對不會令大家失望的!

(薩利機長與其他機組員本尊)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