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這不是個感人的愛情故事《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


上一篇看到Young提到有人反應他寫的電影太過冷門,於是我痛定思痛,決定......寫一部更冷門的電影XDDD

其實我看談論電影的文章本來就有尋求對同一部電影看法的異同和認識我沒看過甚或是沒聽說過的電影。這樣一說,反向操作的話兩種都寫也挺正常的(我目前寫的兩篇應該算相對熱門的電影)。

如果《薩利機長》算是冷門片的話,今天要介紹的《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在台灣原本預計2015年底上院線,結果被撤檔。總之,絕對更冷門!

不過冷門歸冷門,它還是我近年最愛的幾部電影之一。

故事的男主角Greg,在電影的一開始就帶領著觀眾認識校園中的大小團體,而他自己則是一個遊走於各團體間的海鷗黨。他與每一群人都維持著認識對方,偶爾聊聊天一起玩的關係,其中甚至包括獨來獨往的怪咖,但不論是哪一群人,他都保持若遠似近,對整個團體而言也是可有可無的存在。他對這樣的生活方式感到怡然自得,也打算一直維持下去,不出風頭,無風無雨地度過高中。不過一切的計畫都在他被母親半強迫地去關心班上得了白血病的同學Rachel時被打亂......

只要有經過一定人生歷練的人,基本上看到一部電影有高中生和得了重病的女主角都會主動連結到胃痛催淚和濃濃的戀愛酸臭味。如果你看完上一段的簡介是這麼想的話......至少還是有對一半啦。

不過先提這部電影最一開始就吸引住我目光的地方,那就是男主角。電影從頭到尾都是由男主角的視角出發,充斥著他的旁白,因此男主角的觀點有趣與否對觀眾繼續觀賞的意願舉足輕重。雖然不見得每個人都會喜歡他(我能想像到有人看到他一些行為會想把他拖出來搥兩拳),但他對生活周遭發生的一切所做出的詮釋註解相當有意思,有時還會以偶動畫的方式模擬呈現,為電影增添了不少趣味。

當然除此之外,還有一些個人的理由。首先我個人在校園的人際互動方式跟Greg其實有點相似,再來更重要的是,他也是一個非常愛看電影的人。Greg平時的興趣就是看經典電影和極度冷門的電影(是真的非常非常冷門,我聽都沒聽過的那種,一瞬間覺得我真是挑對了電影)。除此之外還常常與他從小認識的"工作夥伴"Earl一起拍攝那些經典電影的惡搞版,像《現代啟示錄》(Apocalypse Now)變成"A Box of Tullips, Wow!"、《發條橘子》(A Clockwork Orange)則變成”A Sockwork Orange”。諸如此類的小地方讓我極力推薦愛看電影的朋友去看。

當然,某人的客串(?)也是。

講了這麼多這部電影有趣的地方,還是無法迴避這是部其中一位主角患有重病的電影,縱然有笑,也必然會有淚。要探討情感重心又必須再次回到Greg身上,如果有注意到的話,Greg是用"工作夥伴",而不是"朋友"來介紹Earl的,在其他部分被同學稱為Rachel的男朋友時也是矢口否認。會這麼做是因為他認為一旦一段關係冠上了有代表意義的名分,他就有風險要承擔失去這段關係時的失落,這與他海鷗式的交際方式其實是一體兩面的,都是源自於他深藏於心底的自卑。

從這角度來看,他與《型男飛行日誌》和《戀夏進行式》(兩部都是我很愛的電影,之後有機會也會介紹)的男主角滿像的,都是表面上對自己的生活模式感到自豪,表現得很瀟灑,實則內心空虛落寞的人物。

而打亂Greg一切步調的Rachel也不完全是傳統電影中主角的戀愛對象。事實上,Greg一直在旁白中強調「這不是個感人的愛情故事」,而他與Rachel也確實沒有發展出明確的戀愛關係。就我個人來看,平時總是迴避與人深交的Greg應該也沒有能力細分歸類他對Rachel所抱有的感情。唯一確定的是,Rachel是他第一次發自內心關愛的對象,而Rachel也對他報以同等的在乎。

這部電影的最後幾幕在情感上有很強大的後座力,但我並不會在這邊詳述,畢竟我的工作是介紹不認識這部電影的人去親身感受。我只能說這絕不是一部典型的青少年悲劇愛情電影,或許沒有很多人知道它,但這絕對是一部不容錯過,值得你花時間觀賞感受的佳作。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