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純娛樂續集教學 《星際異攻隊2》

要拍好一部續集,通常有兩種作法:一種是加深深度,另闢格局,像是《黑暗騎士》、山姆雷米版的《蜘蛛人2》還有美國隊長系列的兩部續集;另一種則是在第一集建構的基礎之上,做得更大、玩得更兇,《星際異攻隊2》就為這種類型的續集做出了完美示範。

對於本來就是以特別風格取勝的《星際異攻隊》的續集來說,失去新鮮度的優勢是必然的,但也相對能夠得益於觀眾的熟悉度省下詳細介紹每個角色的工夫。從一開始我們就看到主角之間的嘴砲互動,片頭字幕的片段還直接與上一集片尾相互呼應,讓人馬上進入狀況,毫無違和感。

也因為不用花太多時間介紹主角,幾個戲份加重的配角和新角色就有了發揮空間,同時藉著這個機會對主角做更深入的描寫。甚至還透過這次聚焦在家庭的主題拍出了漫威宇宙至少前三感人的一幕。

像是上一集沒有特別喜歡的德克斯,第一集他就只是一直在說自己要為被殺的妻小報仇,這一集主要將他和新角色螳螂女分在一組,除了能讓他幹話連發,也順勢安排了一幕和第一集火箭發酒瘋的橋段有相當效果,但表現方式稍微隱晦,也更聰明一點,讓我真正理解他是個將什麼悲傷痛苦都往心裡藏的硬漢角色。

其他還有星爵與生父伊果和養父勇度(本集MVP)的互動,同是刀子口豆腐心的火箭和勇度的相知相惜,葛摩拉與義妹涅布拉(是說她的臉一直讓我想到《月光下的藍色男孩》的海報,明明應該反過來才對XD)之間的愛恨情仇。雖然不是每一組都有到讓人印象深刻的程度,但也算是合格的描寫。另外導演James Gunn的弟弟Sean Gunn演的掠奪者小弟戲份也是激增(其實演出火箭動作的也是他),還把片尾第一個彩蛋交給他演出,雖然有徇私的疑慮,但效果也不差。

純論娛樂性,我其實覺得有勝過第一集,不管在視覺效果還是笑點上都有。雖然應該會有人覺得它塞笑點的意圖有點氾濫與明顯,但我覺得《奇異博士》這方面的問題還比較大,能接受的那部的應該就沒什麼問題。反派的刻畫與表現也勝過首集,雖然主要是因為第一集的反派真的各種層面上都很廢,但碰到反派老馬犯蠢的時候,主角的反應跟上集一樣二話不說直接開幹,令人相當滿意。

還有很好玩的是,之前有人統計《星際異攻隊》因為新星軍團防護網被突破那一幕榮登畫面上死最多人的電影,不知是有心還是無意,James Gunn用了很有趣的方式對此做出回應。那個梗真的是讓我看一次笑一次XD

既然是照著首集的節奏發揮,還是會不免俗地繼承一些缺點,這次很明顯地體現在劇情節奏上。先不說劇情真的很好猜,畢竟我也沒期待他要講什麼複雜的故事,只是劇情到了後段真的是急轉直下,展開快到讓人有點適應不來。

再來還要小小抱怨一下,這一集選的歌並沒有第一集那樣令人驚艷。當然也不是在說他差,而且片尾原創的那首"Guardians Inferno"也很有趣(支持明年角逐最佳原創歌曲)。

James Gunn再一次證明他相當清楚他拍的電影定位在哪裡,他知道他拍的是純娛樂的電影,而題材與手法本身的新鮮度已經過了期效,於是他就盡力用同樣的風格增幅娛樂效果,結果也在很多方面展現了進步。雖然我覺得這集沒有在第一集之上做出突破,但整體而言也沒有輸多少。

無雷心得到此為止,接下來會談論一些涉及劇情細節的想法。

====================防雷線======================

就像第一集有些小地方令人聯想到星際大戰四部曲一樣,這一集也有讓我想到《帝國大反擊》,在這邊列幾樣共通點出來:

1. 兩邊都有一場小行星帶的追擊戰

2. 主角群在開場不久後就兵分兩路,一路主要被追補和逃亡,另一路在學習開發自己的能力

3. 其中一邊發現另一邊有危險趕去救援(不過兩部有危險的那一邊是相反的)

4. 主角發現老爸是壞人(最明顯的)

5. 爸爸想利用兒子遺傳到的能力

6. 路克重要的右手(這樣講感覺怪怪的)連帶爸爸留下的光劍被爸爸砍斷,星爵重要的播放器連帶媽媽遺留的錄音帶被爸爸捏爆

有幾點其實滿牽強的,如果不是第一集和四部曲有相似之處我大概也不會去想,不過也很難說James Gunn真的沒這意思。

和第一集相呼應的地方除了片頭字幕的小格魯特跳舞以外,最明顯的就是星爵在實質上的父親勇度死後收到勇度留給他的Zune,跟他在第一集最後拆開媽媽留給他的禮物基本上是同構的一幕,也都成為兩部電影最感人的部分。

不過我還是想說,在勇度被火化之前我一直有種他爬起來我也不會很意外的感覺。這其中當然也有我內心深處真的不希望勇度死的因素在,但主要原因是漫威在這方面真的是太沒信用了,主角方戲份重的角色在14部電影就死了個快銀而已,其他一大堆假死的。

還有後面用雷射範圍技清場至高族街機軍團有讓我想到《鋼鐵人2》的其中一段,不過我不太確定會有人想致敬《鋼鐵人2》就是了。也可能是在婊它說「我玩得比你大」?

客串的部分看到史特龍(雖然名字有在演員表上,但戲份那麼少就在這邊一起講了)那麼用力地說"You break the code!”實在很難不去想James Gunn是在惡搞(致敬?)史特龍之前演的Judge Dredd;大衛赫索霍夫的話,90年代出生的我對他最深的印象是海綿寶寶電影版裡的出場,不過他出現的方式很好玩,片尾還有獻聲唱歌;楊紫瓊登場的時候,造型讓我第一眼看成雷神索爾3要出場的冥后,冷靜下來才發現那是楊紫瓊XDD,說到這邊我在片尾跑字幕的時候好像也有在背景看到傑夫高布倫在雷神索爾3的角色......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 2015/12/10 created by Young Lin.

  • Facebook App Icon
  • Twitter App Icon
  • Google+ App Ic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