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人偶傳奇RPG《酷寶:魔弦傳說》

要我來說,偶動畫應該是最難製作的一種動畫。撇開都很重的辛苦程度不談,比起基本上都在同一媒介上操作的手繪和電腦動畫,需要實際做出人偶與場景的偶動畫在必須考慮的外在因素上是兩個完全不同的等級。正因其耗時費工,現在願意做偶動畫的公司真的不多,製作《酷寶:魔弦傳說》的LAIKA基本上已經是我印象中好萊塢唯一專門做偶動畫的電影公司了。

我想在對偶動畫製作上的難度有了基本了解以後再看這部電影會更能夠欣賞它。像是開場的孤舟巨浪的場景,即使你知道海浪絕對是用電腦畫的,視覺上你還是會將電腦動畫與人偶當作是存在於同一個世界。這是因為特效團隊就是模擬出了與停格偶動畫相同風格的海浪,讓一切看起來天衣無縫,老實說光憑開場這一幕我就覺得它作為一部動畫片能入圍奧斯卡最佳視覺效果是實至名歸了。其他還有像是兩、三個人高的骷髏戰士模型(創下偶動畫最大人偶記錄)、楓葉船上的戰鬥(為了做那艘楓葉船就用3D列印印了25萬片葉子,拍那一整場戲就花了19個月)與每個角色栩栩如真的表情(主角總共有2萬多個表情原型,經過組合變化以後總共有4800萬種表情),無處都不讓人感受到製作團隊的用心。

稍微提過了本片在製作上所碰到的難度與達到的高度後,故事本身又是如何呢?其實就是很王道的奇幻RPG。天賦異稟的主角被仇家追殺,為了復仇踏上尋找神裝、打敗魔王的旅程,路途中除了逐步提升自己的等級還碰到了幾個奇形怪狀的隊友。基本上就是很簡單一直線的劇情,中間有幾個轉折,但我覺得都滿容易猜到的。比較大的問題是在交代背景的時候常常會有一整段都在為解說而解說的感覺,大概是整部電影我最不滿意的地方。這方面雖然沒有加到分,但算是合格,反正整條冒險的主線也給了前面提到的技術層面更多的發揮空間。

比起劇情究竟怎麼發展,更值得注目的是過程中主角一行人的互動。他們一路上的相處就像是一家人一樣,會相互扶持、嬉鬧,也會產生衝突,還有一幕根本就是父母在吵小孩的教育方針。這部分在驚人的視覺之間為本片增添了不少歡樂與溫馨,到了最後也成為感人的要素,尤其最後片名"Kubo and the Two Strings"所代表的意涵我非常喜愛。因此比起冒險電影,我或許更應該將這部電影歸類在家庭片。

雖然總體來說,我對這部電影背後所付出心力的欽佩其實遠超過我對故事本身的喜愛,但這並沒有抹煞其本身做為一部電影的價值。這仍然是一部精彩的冒險電影,更是一部講述小孩走出父母庇護的成長電影。如果對故事劇情沒有過高要求的話,完全推薦去看看現在停格偶動畫在規模場面上能夠達到的頂點。

評分:★★★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 2015/12/10 created by Young Lin.

  • Facebook App Icon
  • Twitter App Icon
  • Google+ App Ico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