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反高潮完結篇《猩球崛起:終極決戰》

猩球崛起的前兩集都是我相當鍾愛的電影,我對三部曲完結篇的期待自然是不言而喻。很不幸的,這部大概是今年到目前為止令我最失望的電影。

在講我對這部電影喜歡和不喜歡的點之前,有一點雖然涉及劇透但還是要先講的。如果你看了片名和各種宣傳期待你會在這部電影看到一場猩猩與人類的史詩大決戰的話,不要期待。整體而言,第二集的大戰規模和執行上都樂勝這一集。雖然我能看出反高潮處理的用意,但搭配上整部電影的鋪墊,作用也沒有達到編導所預期的強度,至少對我而言是如此。總之想看大場面的觀眾在進場前最好在這方面有點心理準備。

綜觀整個系列,第一集講的是凱薩從受人豢養的小孩成長為革命領袖的過程,第二集則是將格局放大到兩個種族鷹派鴿派間的角力如何駛向無可挽回的局面。至於第三集......我看完以後思考了一整天還是沒有辦法很準確地說出它最核心想表達的是什麼,小至凱薩面對自己因仇恨而起的黑暗面的心路歷程,大至種族間文明野蠻的反轉和出埃及記般的劇情設定都是這集有探討到的地方,只是論感動與格局都分別輸了前兩集一截。真要說的話,有在一直穩定營造的就是那股悲傷蒼涼感,但到了結局也沒感覺有在真正意義上影響到角色的轉變成長,感覺只是繞了一大圈回到原點,又沒有那種「見山還是山」的感悟。

雖然大方向上我不是很能抓到這部電影的感覺,但將每一幕分開來看又會覺得安排得相當細膩,也能感受到情感力道,尤其是沒有台詞的那幾幕(其實不算少)。但我在看的時候又常常被一些不太合理的小地方打斷,像是整個族群要大遷徙的時候領導階級的幹部揪團跑去跟首領一起尋仇,還有如入無人之境走進集中營的小女孩等等,都是一些讓我出戲的元素。

(另外伍迪哈里遜飾演的狂人上校說要築一面牆的時候,我真的很想問導演是不是在偷婊川普XDD 不過這有可能是我想太多)

至於我最喜歡的部分,除了每一集都在進步的動態捕捉技術和安迪席克斯一如既往的神演技,就是一些與系列前作相呼應之處。雖然片頭前情題要的字幕特別把片名關鍵字標紅有點做過頭,但元老配角的表現應該是我三集中最喜歡的一集。兩個在第二集都比較偏向單純的忠臣角色,在這一集就變得更加立體有趣。一直以來扮演凱薩左右手的紅毛猩猩莫里斯,這次還必須擔任良心諫官;第一集霸凌過凱薩的洛基,如今成為了他肝膽相照的兄弟。當然最讓我感動的還是凱薩最後那句呼應第一集結尾的台詞。

總結來說,因為還是能看出整個團隊的用心,我實在很難說這是部難看的電影。只是有前兩集珠玉在前,這集真的也沒有讓我驚艷到能說出喜歡,所以最貼切的說法真的就是失望了。

評分:★★☆

Featured Posts
請稍後再來
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 2015/12/10 created by Young Lin.

  • Facebook App Icon
  • Twitter App Icon
  • Google+ App Icon
bottom of page